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欢迎访问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English
 
 
新闻中心
科研动态
 
 
“零”的突破|《全固废胶凝材料道路化应用性能调控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获批2022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
发布时间:2022-12-16 15:41:44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2022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清单,由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公路管理中心和重庆大学共同申报的科研项目《全固废胶凝材料道路化应用性能调控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入选2022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实现了宁夏交通运输行业在部级科研项目“零”的突破。
 
全固废胶凝材料是一种以高炉矿渣、脱硫石膏、粉煤灰等多源工业固废为主要原料制备而成的水硬性胶凝材料,与普通硅酸盐水泥相比,不但生产工艺简单,而且能够在大量应用工业固废的基础上,大幅降低生产能耗及碳排放,适用于公路路面基层、混凝土附属工程、地下结构物工程、建筑砂浆、矿区修复等多种工程场景,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22年,在宁夏公路管理中心的支持下,公司在省道201线盐池郝家台至马儿沟段公路项目中成功铺筑全固废胶凝材料稳定碎石基层试验段,实现了全固废胶凝材料在区内公路工程中的首次应用。
 
在国家“双碳”政策背景下,公司依托组建的2个省级科研平台宁夏固废资源道路化综合利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自治区发改委批复)和宁夏道路养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治区科技厅批复),以社会需求为引领,以工程实践为载体,组织专业研发团队围绕固废材料道路化应用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积极探索工业固废路用领域整体协同解决方案。目前已形成《煤基固废路基填筑施工关键技术》、《全粒度钢渣集料路面梯级利用技术》、《全固废基小型预制构件制备技术》、《公路废旧沥青路面厂拌热再生关键技术》等多项技术成果;全固废胶凝材料系列产品;工业固废道路应用信息化数据分析平台以及多项核心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为乌玛高速公路惠农至石嘴山段、国道109线惠农至黄渠桥段等工程项目的固废综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随着该科研项目的立项及实施,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攻克整装成套的固废道路资源化利用技术,形成工业固废道路化应用系统性综合解决方案与推广模式,切实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向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方向发展,助力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六盘山路396号5号楼           0951-3308000
版权所有 © 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891号    备案许可证号:宁ICP备19000916号-2    宁ICP备19000916号-3
Copyright 2017-2020 © Ningxia Communications Construction Group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