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欢迎访问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English
 
 
企业文化
精神文明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项目总工程师
发布时间:2019-07-09 00:00:00
 
随着公司人才梯队的建设,近几年部分年轻的技术人员陆续走上了项目总工程师的岗位,虽然岗位发生了变化,但是大多数刚当上项目总工的技术人员无法短时间内适应这个岗位,或者说不知道如何当好一名项目总工、不知道项目总工该掌握哪些知识、该负责哪些工作。
 
为了提升各项目技术质量管理水平,公司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的技术标准及管理流程,但部分年青的项目总工由于在施工一线技术沉淀不够,又不善于学习、关注公司的标准、要求,所以技术质量管理始终处于被动局面。下面结合自已多年从事项目总工的真实经验及体会,谈谈如何当好一名优秀的项目总工程师。
 
一、项目总工的角色:
项目总工是项目经理的“军师”,是项目部的“参谋长”,是项目工程技术、质量的主要责任人,是项目执行层的领头人。
项目总工对项目技术、生产、安全、质量、成本管理等各项工作进行配合服务,对项目整体目标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一个涵盖项目管理决策、项目实施和结束全过程的主要管理岗位。
 
二、项目总工所具备的素质:
1、项目总工一定要具备“眼勤、手勤、心到”。同时要做到“事事亲力亲为”(如果你所管理的技术团队较弱),事前要做好各项策划、过程要做到重点关注(或者说事前就要想到各种问题、有预判,过程一定要到现场亲自掌握情况)、事后要学会总结、也要善于总结,以此沉淀自己的技术储备及管理水平。 我们都知道,项目总工不仅仅是一个项目的技术总负责,更是项目全体技术人员的主心骨,过硬的业务知识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如果自己业务不熟练,一知半解,那么工作作风就会陷于浮夸、脱离实际。
2、过硬的业务知识来源于平时工作的积累,一个人不可能对什么都懂。但至少有一点,作为项目总工,本项目所涉及到的施工技术要掌握;公司关于技术质量、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标准、程序要熟悉;要有一个好的态度,不懂的可以学,会了的可以更加精通,要学会“拿来主义”和学习、消化再创新(最忌讳我没经验、不会,所以干不了、不去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掌握了过硬的业务知识,所制定的方案就容易贯彻执行,工作起来便会得心应手。
3、当前个别项目总工的思维还停留在原来的岗位,站的高度不够,境界不够,看问题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不会在工作中持续总结,系统地思考,因此无法做好更高层次的管理。所以只有对技术质量管理工作进行系统性地思考与总结,并站到更高层面上去看待、分析、解决问题,才能当好项目总工,搞好技术质量管理。
4、要有善于表达、大胆展现自已的欲望,并自信心十足,这样才能不断的激励、并严格的要求自已,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才能让公司、同行认可你,才能将自已推出去。当然自信心来自日常扎实的工作和过硬的业务知识储备。
5、要有较强的执行力,不打折扣的执行上级、公司的要求、标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让下属执行并落实到位;要有发现问题的能力,到施工一线要始终带着问题、带着心,这样才能得到各方信任,才能在团队中树立威信。
6、要掌握并熟练应用各种技术手段:计算机的各类软件一定要精通,专业软件要熟悉(如CAD制图、道路测量软件、受力计算软件等);各类测量工具会应用(如全站仪、RTK等);各类工程计算要掌握(如支架受力计算、预应力张拉计算、测量数据计算等);各类试验数据、试验参数会分析;各种机械设备性能、操作原理要了解(如拌和站、龙门吊、架桥机、挂蓝、钻机、摊铺机等)。
7、要会沟通:与设计院、甲方、监理、分包商,材料供应商、施工队伍、公司内部各部门处理好关系。能针对工作中的质量技术问题与各方面进行有效地沟通。要想做到有效沟通,自身就应该专业、内行。
8、项目总工一定要采取各种措施,创建优秀的学习型技术团队,营造有激情、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使所有技术人员团结一心、努力工作。要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技术钻研劲头,争取让项目多出人才、多出技术成果。要尊重、爱惜每一位技术人员(包括现场技术工人),要勇于承担责任,要充分展示个人魅力及管理艺术,使所有技术人员因你而得到快速成长,因你而得到更多殊荣;使所有技术人员无论职务的升迁还是工作的调动,始终都能称你为师。
 
三、项目总工要管理并完成的工作:
1、技术管理工作,涉及到项目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技术措施、安全技术措施、测量、监测、试验及科研管理;
2、履约管理工作,涉及开工程序、资源配置计划、调度管理;
3、成本管理,主要涉及到施工方案的经济性、工艺的可行性、消耗控制、合同等;
4、技术总结与提高,主要涉及到经验交流、技术总结、交竣工文件编制、交竣工移交等;
5、项目信用体系管理,其中最主要的是质量记录。重点是施工记录的及时性、真实性、闭合性。自检与报检程序,设计变更程序,安全、技术交底,质量问题整改,检验、验收资料,施工日志记录的及时性及真实性,材料及设备进场检验记录及状态标识,配合比及计量精度,质量控制相关内业资料,实体质量控制情况(钢筋间距、砼强度、保护层厚度、路面结构层厚度、平整度等)。
6、沟通管理,主要涉及项目团队内部和外部的沟通交流,是项目总工是否能够顺利履责的重要前提。
7、应急管理,项目实施过程中内外因素较多,每个因素的边界条件动态变化,对项目实施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作为项目总工,必须尽最大努力掌握各种边界条件,快速反应,权衡利弊,做出对项目、对企业有利的决策。对无法归避的风险,采取有力措施,将影响降到最低。
8、建设技术团队,培养骨干人才。
 
四、项目总工的具体职责
1、合同管理(建立工程合同台帐、了解合同条款、搞好合同交底工作、签订公司内部施工协议);2、 工程量及工程技术图纸会审; 3、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审核;4、项目策划书的编制;5、总体及分部、分项工程开工报告;6、两级技术交底及首件工程的实施、总结;7、施工工序全过程的控制; 8、月度数字质量分析;9、各类试验检测数据分析;10、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评审;11、工程技术资料管理;12、“四新技术”创新应用推广;13课题研究、工法论文、专利申报;14、技术人才培养;15、交竣工总结报告的编制、资料的整理、组织验收、缺陷的维修等;16、工期管理;17、变更管理以及其它日常工作。
 
五、建议
1、作为项目总工,平时工作繁杂而琐碎,建议白天处理外部及现场的事务,将思考、总结、各种方案制定等工作尽量放到晚上来完成;编写汇报材料、方案、策划先不要急于下笔,将前期功课做足,经过几天的深思熟虑、梳理,并列好提纲,最后利于晚上时间一气呵成,这样一定会事半功倍。
2、技术成果要有数据支撑、要真实可信,好的成果要一遍一遍的去提炼,只有达到自己欣赏的程度,或许别人才会赞同。
3、多策划一些活动,这样有助于培养逻辑思维及组织管理能力。
4、最后我想送给各位总工四句话,第一句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第二句是“当断不断,管理混乱”;第三句是“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第四句是“团队同心,其利断金”。
 
 
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六盘山路396号5号楼           0951-3308000
版权所有 © 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891号    备案许可证号:宁ICP备19000916号-2    宁ICP备19000916号-3
Copyright 2017-2020 © Ningxia Communications Construction Group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