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欢迎访问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English
 
 
科技创新
创新实践
 
 
宁夏采用主动融冰雪路面技术 有效改善冰雪天车辆通行能力
发布时间:2019-12-12 00:00:00
 
近期,由宁夏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建设、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S25泾源至华亭高速公路项目成功铺筑了低冰点路面,实现了“主动融冰雪技术”在工程项目中的成功应用。
 
低冰点路面具有降低路面表面结冰临界温度、减弱冰雪与路面粘结能力等功能,即“抗冰防水,小雪自融,大雪不粘”。“主动融冰雪技术”能够有效改善冰雪天气对公路通行能力的影响,确保过往车辆通行安全,无需使用常规融雪剂材料,可以减少对环境和路面结构的破坏。现在恰逢冬雪季节,雪后的低冰点路面与普通路面形成鲜明对比,较好地验证了低冰点路面融雪效果(见图1)。
 
“主动融冰雪技术”是宁夏道路养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于工程建设项目的成功案例之一。研究中心技术人员在前期系统的研究学习了主动融冰雪技术,并结合宁夏六盘山地区特殊自然环境和交通使用要求,进行了大量的室内试验研究(见图2)。根据区内地材、沥青和低冰点填料各自性能的特点,技术人员试配成功了适用于宁夏地区气候环境的低冰点沥青混合料配合比,从而保证低冰点沥青混合料能很好的应用于工程项目。下一阶段技术人员将对低冰点路面有效融雪冰效果和路面使用性能进行长期跟踪观测。
 
图1 雪后低冰点路面和普通路面融雪效果对比
 
 
 
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六盘山路396号5号楼           0951-3308000
版权所有 © 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891号    备案许可证号:宁ICP备19000916号-2    宁ICP备19000916号-3
Copyright 2017-2020 © Ningxia Communications Construction Group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