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欢迎访问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English
 
 
党建工作
党群动态
 
 
创新与文化体现交通强国实力
发布时间:2017-12-06 00:00:00
 
交通运输部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刘岩艳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交通运输发展的新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要抓住这一时期,加快发展,不辱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由世界大国走向世界强国,交通运输发展已经站在了潮头,走向交通强国之路。
 
创新为交通强国打下基础
 
交通强国是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是交通强国的重要路径。
 
近年来,我国交通建设技术已达世界领先水平。铁路建设技术克服一系列世界级难题;特大桥隧建造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港口、航道、机场工程建设技术世界领先;中国已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自主研制大飞机的国家。技术进步带来巨大的成效,目前我国高速公路里程已突破13万公里,居世界第一;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内河航道通航里程居世界第一;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均居世界第一;快递服务年业务量居世界第一……创新已成为中国经济腾飞、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重要驱动,也为发展交通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思想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关键在于有新思想指引。进入“十三五”,交通成为发展先行官,新思想新战略成为迈向交通强国的引擎。
 
软硬实力相匹配
 
新时代要有新行动,才能有新作为。建成世界交通强国,不仅要建成一个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更普惠、更可持续、更具竞争力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基础设施、运输服务、装备技术等硬实力方面位居世界前列,还要增强与硬实力相匹配的交通软实力,构建成熟的现代行业治理体系、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体系、具有引领性的科技创新体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对外开放体系。
 
要进一步推进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开展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推动交通运输新旧业态融合发展,切实提高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更多共享交通运输发展成果。深入推进交通运输对外开放,深化与主要发达国家交通运输合作,提升行业国际竞争力。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大通道建设,提升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力。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加快交通软实力建设,最重要的体现就是交通文化的传播,交通的进步对我们民族文化共同体的形成和发展有重要的影响。
 
 
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六盘山路396号5号楼           0951-3308000
版权所有 © 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891号    备案许可证号:宁ICP备19000916号-2    宁ICP备19000916号-3
Copyright 2017-2020 © Ningxia Communications Construction Group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