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欢迎访问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English
 
 
党建工作
党群动态
 
 
新时代为什么要大力唱响和践行实干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07 00:00:00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要再进行所谓的争论了。”小平同志1992年的南方讲话,如春雷一般打开了中国人的思路,推动了中国进一步的改革开放,成为推进中国跨越发展的巨大动力。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正是靠着干部群众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我们才能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目标,取得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是被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的真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说道:“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句话形象生动、温暖人心、催人奋进,立刻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2017年6月,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题为《振奋精神 实干兴宁 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 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而奋斗》。报告求真务实、立意深远、统揽全局。其中心思想还是要求实干。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振奋精神、实干兴宁”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些话语中的精神实质上是一样的,那就是强调实干精神。这是中华民族优秀品质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生动展现。实干是共产党人的实践品质和先进本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中国共产党在几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排除困难险阻,迎接风险挑战,取得了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面貌。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共产党人凭着实干精神,运用智慧、流淌汗水,不畏艰难,奋发进取,实实在在、一点一点干出来的。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埋头苦干的可贵精神,铸就的是中华民族忍辱负重、实干兴邦的优秀品质。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回望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变化的是时空方位,不变的是共产党人振奋精神、实干兴邦、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精神。
 
实干精神需要行动更需要能力。没有能力的实干是莽干。没有信仰的实干是胡干。没有调查研究的实干是乱干。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前提。战争年代,多少共产党员振臂一挥,大吼一声,跟我来,跟我冲,身先士卒。
 
“实干”二字的深意,既在于“埋头苦干”,更在于“认准了就干”。总结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原因,邓小平同志认为,“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强调“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实干精神就是实打实,扑下身子抓落实。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迎来复兴的曙光,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辛奋斗和埋头苦干,靠的就是实干精神。
 
实干精神也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动员令。实干精神更是一种态度,也就是亮剑精神。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努力奋斗,要求每个人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积极投身于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来源: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六盘山路396号5号楼           0951-3308000
版权所有 © 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宁公网安备64010402000891号    备案许可证号:宁ICP备19000916号-2    宁ICP备19000916号-3
Copyright 2017-2020 © Ningxia Communications Construction Group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